pingcode logo
敏捷开发

2021年中国企业敏捷实践白皮书| 附完整下载


6月30日,在PingCode、老布谈敏捷、51CTO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企业敏捷实践白皮书发布会上,发布了《2021年中国企业敏捷实践白皮书》

白皮书数据化的全景呈现了中国企业敏捷现状,并从调研中挖掘出11个年度优秀敏捷实践案例,洞察中国企业对敏捷的看法,敏捷研发中取得的收益,敏捷转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如何在敏捷实践八维度上进行取舍,旨在帮助更多中国企业合理运用敏捷实践并取得市场竞争优势。

关于调研

受访者企业总部分布于全国各地,73% 位于一线城市

501名受访者所在企业总部主要分布在中国一线城市或新一线城市,其中,深北广上四个城市占比73%。发达城市的企业更容易接纳先进的敏捷方法,敏捷方法的应用实践也进一步促进企业的发展,大幅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

image.png

受访者主要由专业技术人员或IT业务负责人组成

受访者所在岗位占比TOP 5是产品经理/PO、项目经理、工程师、中层管理者、Scrum Master ,由此可见企业敏捷落地对人员专业化的要求。其中,项目经理(19%)和Scrum Master(16.2%)都有很⾼的占比,体现出大部分企业仍处在敏捷转型期。

image.png

受访者覆盖多个行业以及不同规模企业

受访者所在行业中,57%为IT/互联⽹,13%为金融/保险,8%传统制造,5%智能硬件,其它行业占据13%;企业规模分布比较均匀,从10人以内的创业公司到5000人以上的大型公司不等。由此可见,敏捷思维模式的理念和实践已在国内广泛应用,不再局限于专注于信息技术或特定规模的组织。

image.png

中国企业敏捷现状及分析

55% 中国企业中敏捷团队占比过半

在已经采用敏捷方法的企业中,55%的受访者表示所在企业中有一半以上团队在使用敏捷方法。由此可见,这些企业不仅采用了敏捷方法,而且已度过了试点阶段,目前正在企业内部全面推广。

image.png

中国企业采用敏捷时间在0-5年的比例⾼达90.2%

在已经采用敏捷方法的企业中,采用敏捷时间在0-5年的比例⾼达90.2%, “6年以上”的企业只有9.8%。由此可见,2016成为中国敏捷进入发展快车道的一年。

image.png

实施3年及以上敏捷实践的中国企业,敏捷团队占比过半

随着企业敏捷实践年限的增加,企业会不断允许更大比例的团队采用敏捷方法。调查显示,3年是一个重要的门槛,当一个企业坚持3年及以上的敏捷管理,那么过半团队都会采用敏捷。

image.png

Scrum四大会议非常普及但仍需强调迭代展示会的重要性

调查显示,迭代四大会议已非常普及,“每日站立晨会”占比62%,成为敏捷管理实践最受欢迎实践。虽然迭代四大会议已非常普及,但“迭代展示会”作为及时发现问题、增强团队对产品的共识、提升产品创新力和质量的实践,其价值还未被很多企业认识和重视。

此外,“扑克牌估算”作为敏捷实践中提升工时估算准确性的方法,占比仅10%,也是目前大部分企业存在工时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

image.png

Scrum和Lean(精益)成为主流方法论

62%的受访者更倾向使用“Scrum”方法,“Lean(精益)”占比25%。由此可见,大部分中国企业更愿意采用“Scrum”和“Lean(精益)”作为敏捷的方法论。

值得一提的是,白皮书后续章节选取的年度最佳敏捷实践案例中,有关于Scrum与Lean(精益)的对比评价和组合运用,将很好体现中国企业敏捷实践大胆创新的一面。

image.png

敏捷实施

Scrum of Scrums成为最受欢迎规模化敏捷框架

“Scrum of Scrums”和“SAFe”规模化敏捷框架已成为当下主流。仍有25%的受访者表示所在企业“没有应用大规模敏捷实践”。

此外,对比企业规模和规模化敏捷框结果显示,采用“Scurm of Scrums”的企业规模相对平均,而采用“SAFe”的企业中,规模在“5000+人”的最为突出。

image.png

36% 中国企业迭代周期是2周

36%的受访者所在企业选择“2周”作为迭代周期,“2”俨然成为迭代周期的Magic Number。迭代周期为1周,3周和4周的比例基本一致 。仍有12%的受访者所在企业迭代周期超过“4周”,说明敏捷还处于早期,暂未体会到短周期迭代的必要性和价值所在。

image.png

79% 中国企业首选工程实践为持续集成

受访者所在企业敏捷工程实践TOP 3为 “持续集成”、“代码规范扫描”、 “单元测试” 。DevOps经过多年的宣贯与传播逐渐深入人心,占比达到68%。

而采用“ABtest”和“结对编程”的企业占比最低,说明这两项敏捷工程实践在中国仍有很长的路要⾛。

image.png

收益与挑战

敏捷虽然已经诞生⼆⼗周年,但敏捷转型会带来哪些收益,以及转型过程中需要面临哪些挑战仍然是一个持续的话题。调研结果显示:

66% 中国企业使用敏捷加速软件交付

数字化3.0时代下,企业拥有快速响应和灵活变化能力,才能应对未来市场环境的急剧变化。调查显示,中国企业敏捷仍集中在执行层面,超过59%的受访者认为提升工作效率以及应对需求变更是采用敏捷的核心原因,仅有28%的受访者从战略层面思考如何通过敏捷转型帮助企业取得市场成功。

image.png

企业管理者和外部敏捷顾问更能把握敏捷的实质

敏捷的实质是及时应对市场变化和加快应对客户反馈,对比发现,无论何种角色,在选择采用敏捷的主要原因中排名前三的均为加速软件交付、增强需求变更的管理能力以及提升团队生产力;

除此以外,过半数的CXO(53%)和中层管理者(51%)也希望通过敏捷来“加快应对客户反馈”;

而外部敏捷顾问还会关注到如何通过敏捷“及时应对市场变化”,相反,工程师会更希望通过敏捷实现研发管理过程的优化,而在市场方面的关注相对较低。

image.png

用户满意度和交付的商业价值是敏捷项目成功最重要因素

调查显示,78%受访者认为敏捷项目应该从商业层面判断是否成功,54%的受访者认为“研发效率”的提升同样意味着敏捷成功,49%的受访者认为按时交付完成承诺较为关键,30%左右的受访者认为每个迭代的工作量、缺陷状态和成本都将影响项目的成功与否。

image.png

缺乏敏捷实践经验是中国企业敏捷转型的主要障碍

35%的受访者认为所在企业采用规模化敏捷最大挑战是“没有敏捷实践经验”,这也是本次白皮书发布的意义所在。

30%的受访者认为压力来源于组织本身,而敏捷转型是一场变革,需要解决传统组织文化与敏捷理念的冲突,未来不能适应快速变化的组织将在环境中衰退。

25%“缺乏培训或咨询”的企业,可通过及时合理的内外部咨询服务来解决。

认为“缺少合适的工具”占比为22%,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自研或购买都是解决工具的好办法。

image.png

不同岗位角色对规模化敏捷面临的挑战认知不同

通过对各挑战中不同角色关注度排序发现,“组织文化与敏捷的冲突”以及“缺乏敏捷实践经验”已成为各角色公认的挑战;

企业内部人员最担心的是“缺乏合适的PO和SM”,而外部敏捷教练则最担心缺少中层管理者的支持;相对而言,中层管理者、项目经理以及工程师认为“缺少合适的工具”也是规模化敏捷的主要挑战。

image.png

在企业推行敏捷过程中,根据行业特性、企业文化和团队经验等逐步演化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个性化实践。

白皮书经过敏捷专家与82位敏捷实践者的一对一深度访谈,选出了本次“TOP11 年度最佳中国企业敏捷实践”,如:

  • 某大型互联网公司如何解决2B业务中客户反馈有效收集并跟踪的难题;
  • 某国内SaaS龙头如何衡量研发效率指标,降低管理成本的实践;
  • 某金融公司如何平衡产品发布质量与速度;
  • 某一线合资制造企业如何解决软硬件部门技术鸿沟、全球协作问题
  • ......

除此以外,白皮书围绕敏捷实践八个模块:客户价值、组织结构、⾃驱团队、⾼效⼯具、需求管理、质量管理、发布管理、反馈管理,从一星到五星给出敏捷成熟度评价模型,帮助读者与行业对比,查遗补缺,日臻完善。

详细内容大家可通过下方链接,获取完整版报告PDF进行了解。

完整版敏捷白皮书PDF下载

版权声明:本报告版权属于智能化研发管理工具 PingCode 和老布谈敏捷,并受法律保护。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本报告文字或者观点的,应注明“来源:智能化研发管理工具 PingCode 和老布谈敏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