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code logo
研发管理

研发管理101军规#001 两周迭代,形成团队持续习惯


前言
本篇是《研发管理的101条军规》专栏的第一篇,先在这里给各位介绍下我想构建这个专栏的想法和想在这里跟各位分享的内容方向。

《研发管理的101条军规》将是一个关于如何更好管理研发团队,提升研发效能的系列文章,计划输出101篇。

Worktile团队本身将高效研发作为过去数年持续打造的公司能力,在不断的对敏捷研发和DevOps工程化的探索与迭代中,我们逐步打造了极其强悍且高效的百人研发团队。同时,因为Worktile是一个以效率为核心价值的协作工具,我们也不断向用户输出了很多干货,因此将这些干货集结成集,是一件有意义的大事情。

大道至简,每条军规其实并不复杂,因此篇幅可大可小,重要的是哪怕一个很小的规则,都能产生化学般的反应,对团队管理和研发效能带来很不一样的价值。


例如,我们在今年1024节庆祝Worktile研发团队技术分享的第100期。许多技术朋友都非常感叹为何我们能够将每周技术分享坚持5年?我们每期的技术分享主题都沉淀为团队宝贵的知识资产,新加入的同事也能很快受惠于过去不同研发工程师的积累。我也会在后续的军规中和大家聊聊研发技术分享能够做到5年不断的秘密。

研发管理的101条军规,初步计划分享101个研发管理的“武功秘籍”,包含管理篇、方法篇、工具篇、工程篇和闲聊篇几个类别,从研发团队的管理细节,到工具化的使用技巧;从每日站立会议,到DevOps工程化实践。101军规将为每个研发团队,尤其是研发管理者、CTO提供一线百人规模团队的管理实践,本文将作为开篇,我们从讲述一个小的两周迭代开始。

​研发管理的101条军规之两周迭代,正篇开始。

在Worktile团队,我们持续坚持一项非常核心的研发管理方法:两周迭代。

这条军规的核心不是两周或者一个月的时间节点,而是周期性的迭代能够形成团队持续的习惯,而这个习惯具有极其神奇的力量。

(上图是我们基于 PingCode 的迭代管理)

两周迭代的神奇力量体现在:

  • 激活的组织都是有节奏感的,两周是最合适的时间长度,让整个团队形成了持续的节奏感。长期实行两周为一周期循环,可以让每个开发者都逐渐适应更高效的节奏,而好的节奏就是团队能量的催化剂。
  • 两周迭代,让迭代计划环节异常重要,因为严肃且认真的迭代计划将决定了未来两周的开发任务,Worktile开发团队通常将产品经理、设计师、开发者组织在一个时间较长的迭代计划会议上。产品在需求池确定优先级,并针对每个用户故事讲解产品细节,开发成员按照优先级评估故事点,并通过PingCode敏捷规划来针对接下来的Sprint做开发计划,包含重要的需求和Bug。两周迭代的规划会议,保证了开发小组之间的充分的沟通和共识,进入开发阶段会减少很多无谓沟通,反而整体研发效率极其高效。
  • 两周迭代能够自动形成研发团队的文化,两周既是周期,也是目标。这意味着两周结束,团队需要如期交付。虽然996成为互联网公司的标配,但其实无意义的加班对团队本身是有伤害的。两周迭代能够自动形成团队共识,2周后无论情况如何,都必须完成迭代任务,否则团队都对目标无法交代。在这种文化影响下,每个团队成员都能自驱性的对结果负责,2周就是军令,到期未完成将是一件没有面子的事情。
  • 两周迭代的复盘会议,我们让开发者自己演示自己的功能实现,这个小创意很有价值。分享人需要自己负责演示,在团队的社交压力下,演示环节出现问题是不太有面子的事情,因此在复盘会议之前,开发者都能很负责的对进度和质量负起责任。
  • 两周迭代能让产品、设计、开发形成恰当的合作节奏,我们基本上做到了产品早设计一个迭代,设计早开发一个迭代,不同迭代环环配合,彼此不拖累。这个本事也是受益于节奏感这件事。
  • 两周迭代,能够逐渐了解一个开发小组的生产力,团队速率逐步稳定,而这个生产力也将作为每个迭代工作量的评估标准,帮助团队更好的计划迭代。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逐步提升团队速率作为研发团队的管理目标去优化。例如,我们某开发小组将两周故事点从20个逐步提升到30个,从这个指标都能直观的看到团队效率的持续改进。

(上图为 PingCode 的团队速率报表)

  • 两周迭代刚好适配了OKR的周期管理。从本质来说,研发管理做好两件事就能够事半功倍,第一是目标,第二是过程,目标通过OKr机制保证,过程通过敏捷迭代实现。而两周迭代的设计,更好能够匹配OKr中的周期性,如果团队OKr是基于每月的,那么就能恰好在一个目标周期中包含2个迭代周期,形成目标和过程周期的完美匹配。

每两周一个迭代,能够让开发团队聚焦方向,形成节奏感,最重要的是一个有着自驱力的文化被打造出来。每个开发者都成为持续迭代过程的标兵,推动产品向着持续迭代的方向大踏步向前走。

聊完第一条军规,最后来聊一个工具——PingCode,这是我们团队基于多年沉淀,正在打造的研发管理工具。您可以在PingCode中体验一个研发管理自动化工具给团队所带来的改变。

文|anyt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