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code logo
研发管理

五种常见的产品管理系统


产品管理,就是在产品生命周期中的不同阶段中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手段和方法,让产品能够在对应的阶段内生存和发展。既要不断地收集和综合信息、预测竞争和市场状况的变化、修订市场战略以及调整价格和沟通等决策以适应变化的市场状况。

节选自:北京大学出版社书籍《产品管理》

一、好的产品管理能带来哪些价值

一个产品通常80%的产品功能几乎没有人用,因为这些需求来源大概率是老板“拍脑袋”的决定、为了搞定某个大订单、或者安抚某个刁钻的客户,而不是来自产品战略。

可怕的是,那20%客户真正想要的功能,你不做,竞争对手可能会做。

解决产品管理难题至关重要,这可以为您的业务带来四项收益:

1、提高客户满意度和留存率:聆听客户反馈是打造好产品的关键。如果您能够在一个统一的地方分析和评估所有的反馈,您的团队就能够更好地针对真实的客户需求开发创新的产品能力,而不是仅仅响应老板或者销售人员的功能要求。

2、缩短发布时间:随着团队逐渐专业细分化,避免组织孤立至关重要。确保每个人都能在一个共享的平台上协作,将增强整个产品组织的可见性和一致性,并提高整体生产力。

3、增长和营收提升:“拥有清晰产品策略的团队更相信产品创新能够创造营收”,充分串联产品团队、客户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将有助于企业开发真正创新的产品和功能。

4、降低运营成本:“产品团队跟客户保持视角一致,使我们的产品更有价值。”在一个地方看到每一个需求,统一评估工作量和业务价值,可以更容易地确定产品路线图上的优先级。这不仅能让您的团队更有效率,还能帮助您的组织专注于最有价值的创新。

二、产品管理系统的类型

评估产品管理系统的七大要素

产品经理聚焦特定画像客户,而不是所有人。画像客户应该时时刻刻占据工作流的中心,贯穿发现、构思、优先排序和交付。这就是为什么产品管理解决方案必须包含客户洞察,并提供精妙的方法来分析数据。

缺乏客户反馈或者客户分层能力的产品管理系统,会导致糟糕的优先级排期。如果没有唯一的、真实的需求来源,就很难在产品计划的每个阶段充分考虑客户的需求。相比之下,拥有一个单一的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管理平台将把您的产品团队直接跟客户反馈相连接,并将场景上下文关联到路线图中。

它还能确保企业内部可以大规模地整合最佳实践,并促进销售、客户支持等利益相关者的协调,从而实现更轻松、更有力的内部协作。

当在评估哪种产品管理平台更适合您的业务时,应该注意以下七个核心要素

  • 客户驱动的路线图

“对于需要开发的任何功能或产品,我们都有一个决策框架。”

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管理平台时刻将客户置于整个工作流的中心。在评估产品管理解决方案时,要确保它能提供一个C位,通过与浏览器、小程序、邮件、以及Udesk等工单系统的广泛集成,将所有规划中的和潜在的客户需求,以及需求背后相关人员的上下文统一放在一个单独的存储库里。

除此以外,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管理平台还需要具备数据分析和反馈的能力,如客户分层分析、定性用户研究和用户粘性数据等。这些分析将增强您对特定细分市场或客户对产品的需求的理解,从而根据这些需求调整路线图,使销售同学和客户成功同学更容易看到他们的客户需求在哪里以及如何被实现。

  • 结构化和标准化的优先级

产品管理平台要提供结构化和标准化的优先级:

  • 灵活的优先级评分机制,支持基于特定细分市场、客户权重等维度综合打分;
  • 这个优先排序过程必须透明且容易理解,以便相关人员能够看到产品决策的上下文。

可量化、可视化的框架,帮助您真正将产品决策与业务目标联系起来,而不是疲于应付最新或最强烈的请求,陷入“会哭的孩子有奶喝”的窘境。

  • 实时路线图

好的产品管理平台应该支持实时路线图,可以轻松地协调相关人员和客户参与:

  • 产品经理可以基于客户分层和场景来筛选路线图,而不必浪费时间写N个PPT
  • 灵活的视图可以让客户深入了解您的产品团队为什么要优先规划某个功能特性
  • 自定义视图也便于向特定客户和潜在客户展示产品规划

拥有自动更新、user-friendly、易于访问的路线图,让所有人都能清晰看到产品团队正在做什么,并更容易理解新功能或更新将如何造福于客户。

  • 集成现有的工作流

要加强全团队协作,产品管理平台必须与团队的现有工作流集成:

  • 它需要能连接到您的CRM,帮助您了解功能特性对某个或某类客户产生的影响,或收集产品市场团队带来的市场洞察
  • 它需要能与Jira、PingCode等研发管理工具打通,让产品和研发在开发周期实时同步。

当您的整个组织能够随时看到其他小组正在做的事情并与之协作时,就能有效避免信息阻塞,产品经理也不再需要花大量时间回答问题,反之能够获得更多有效输入。

  • 客户直接参与

是否能便捷地、直接地获取和管理来自客户和相关人员的反馈,并传导到产品优先级评估和路线图中,是评估产品管理平台能力的一个关键要素。

随着产品组织的扩大和成熟,您可能会需要一种方式,让客户和其他外部合作伙伴访问您的路线图,从而测试和验证新的想法,并获得下一步产品规划的最直接反馈。

  • 产品管理最佳实践

在团队中,实施一个新的产品管理解决方案、总结出适合组织的最佳实践需要时间,并且需要对管理框架的持续坚持。

最好的产品管理平台通常支持开箱即用的产品管理工作流程,这将使您的团队基于行业专家开发的最佳实践,立竿见影地提升,从而让改变更容易落地。

  • 企业级安全和目录控制

产品管理可见性的提升可以提升组织一致性,但与此同时也可能安全问题。您需要一个安全的产品管理平台来防范这种风险,提供保护措施。

在评估解决方案时,首先需要关注其企业级安全性和合规性是否达标,其次需要关注是否能进行人员权限控制,以及多产品团队的可扩展性,实现多个产品负责人和关联人员之间的无缝协作。

五种常见产品管理解决方案

在本节中,我们将讨论五种最常见的产品管理工具的总体价值、优势、限制和成本,以便为您评估哪种类型的工具适合您的产品团队提供参考。

1、通用工具

指的是被广泛使用的工具,如电子表格和演示文稿,可以调整以满足各种需求。

典型的软件:Excel、PowerPonit、微软全家桶

成本:

尽管大多数人都喜欢使用通用工具,但每个产品团队都需要从头开始创建一个新流程。这些工具还缺乏连接现有客户反馈工具的能力,并帮助您的产品组织基于这些反馈有效地对新想法进行优先级排序。

2、项目管理工具

项目管理系统为应用程序开发或通用任务管理和资源分配提供了一种可视化的方法。

典型软件:Notion、Worktile、Asana、Trello

成本:

虽然项目管理工具对简单的应用程序开发、管理任务和人员很有用,但它缺乏伟大的产品所需要的强关联客户的能力,也缺乏灵活性和复杂性来支持具有更高要求的复杂产品组织。

3、单点工具

用于解决产品管理过程中一个或两个特定痛点的工具。

典型软件:Microsoft Project

成本:中

单点工具对于解决特定的产品管理痛点很有效,但需要将整个产品开发过程中的多个工具结合在一起使用,导致产品团队缺乏统一路径来同步产品策略;

4、产品管理平台

产品管理平台通常是产品经理的垂直解决方案,提供路线图创建、反馈获取和组织范围内的协作。

典型软件PingCode Ship

成本:

功能免费体验通道PingCode

这类工具专门为解决一系列常见的产品管理痛点,并作为唯一路径来构建产品路线图、用户反馈通道和协作工作流。不过,这也要求产品团队的全面参与,并与业务关联部门一致协作。

5、产品交付工具

工程团队通常用于管理产品开发和部署的工具,主要关注bug跟踪和与编码版本控制系统的集成。

典型软件:Jira

成本:高

虽然产品交付工具对构建和部署产品的工程团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它们对产品经理的作用却非常有限。它们缺乏内置的路线图功能,使得与工程以外的团队合作产生阻碍。大多数企业都分别使用一套产品交付系统和一套产品管理系统,它们拼凑成一套产品管理流程。

小结

本文我们讨论了五种最常见的产品管理工具的总体价值、优势、限制和成本。但根据团队的规模不同、产品类型不同,适合的产品管理系统也会有所差异,以上产品解决方案的优势和劣势都是通常情况下的判断,具体是否适用还需各位根据自身需求进行体验。

希望本文对产品管理系统的总结能为您提供一定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