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code logo
客户案例

PingCode 助力易快报整合研发管理工具,打穿管理壁垒


作者:易快报产品研发部 PMO 肖健

企业介绍:北京合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合思”,原易快报),致力于云产品服务的创新,运用数字科技和前瞻的创想理念,服务未来财务人。合思是专精特新企业,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分别在北京、杭州、南昌设立研发中心,并在全国22个城市设有直营服务网络,通过500+合作伙伴覆盖国内外数百个城市。超6000家付费企业客户,其中超200家国央企、1000家大型上市公司、3000家细分领域头部企业选择合思,实现降本增效、合规经营和低碳运营,让有限更有效。公司成立以来已累计融资超15亿元人民币。

易快报的选型背景

由于发展需要,公司的产研团队分为【费控报销】、【行业大客】两个事业部进行独立管理,每个事业部都购买了各自的研发过程管理工具,而近两年公司发展,两个团队之间的协作比以往变得更加频繁,以及产研团队人员的扩充,团队壁垒矛盾变得日益突出,各业务线之间的管理和协作异常复杂。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制定的策略是:将所有的需求、故事点、版本、流程等环节的管理整合到统一的平台。同时,由于公司已经在深度使用其他一些工具,比如飞书等,所以希望工具能够与其他平台打通实现互补。具体工具使用计划如下:

  • 飞书用作日常沟通、文档管理工具;
  • 新的工具平台面向所有产研团队,用来统一管理需求、版本,统一流程;且通过定制开发或者工具自有开放接口,实现工具间的互补;
  • 由于我们使用的是敏捷开发模式,所以希望工具能够适应敏捷管理方式。

因为研发管理方式变革和工具统一并不直接挂钩,所以当时并未列入同一个解决方案,但非常意外的是随着工具的变革,管理方式也在变得更好。

研发管理工具选型过程

整个选型过程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产品实力和口碑考察,这个阶段我们参考了其他用户的使用经验,以及由36氪企服点评发布的中国企服软件金榜-项目管理系列榜单,几家候选厂商都满足需求;接下来是研发部各团队在对候选工具体验后进行优劣对比和打分,综合对比之下, PingCode 和 Jira 得分最高;最后是决策阶段,在这一环节主要是对两个产品进行各维度的对比:

核心场景:

undefined

产品体验:

  • 在企业内推广使用Jira 就必须配备一个专业程度较高的Jira 管理员对工具进行配置,对人员进行培训,相比之下 PingCode 则是开箱即用,上手门槛非常低;
  • 2020年后 Jira 在国内停售本地版,只能购买云版本,服务加在速度慢,PingCode 则不存在这一问题;

产品服务:

Jira 在国内主要是以代理商形式开展售后服务,每次服务都要收取一笔服务费,无原厂服务,所以一些功能上的需求基本不可能被满足;PingCode 属于国产工具,需求和服务的响应速度对比 Jira 要好,一旦工具出现问题,PingCode 解决问题的效率将更快。

产品价格:

单个子产品而言 PingCode 项目管理子产品价格约为Jira Software 价格的 23-41%,全家桶价格约为Jira全家桶价格的30-43%,且 Jira 还需购买插件。

PingCode 使用效果如何?

打造覆盖全流程的统一研发管理平台

在过去,易快报【费控报销】、【行业大客】两个事业部分别使用的是 Jira 和 Tapd 两款工具进行研发管理,任务、需求、缺陷等没有统一的地方查看,通过 CRM 工具收集到的相关需求也无法自动导入到需求管理平台。割裂、不统一的管理让跨部门、不同环节的协作管理问题变得异常突出;

在引入 PingCode 后,易快报将所有内容统一到 PingCode 管理,不同团队,以及团队中产品、开发、测试、技术经理等不同角色都能基于同一个平台管理工作,流畅的沟通。产研项目的进度等信息的同步不再依赖开会同步,信息不再分散于微信、会议记录。通过项目【概览】迭代的进度、故事点完成情况、工作项、成员负荷等关键信息都可一目了然。

image.png

工作项、任务板,团队内的所有任务项与任务进度清晰透明,团队内没有信息差。

image.png

除此以外,借助 PingCode REST API 易快报实现了与 CRM 以及代码管理等现有工具的打通,不仅是实现了现有工具间的互补,同时以自动化的能力一定程度解决了工具割裂的问题。

image.png

PingCode 在解决我们工具化问题的同时,也帮助我们解决研发管理上的问题。工具落地的过程中,我们还提出了将瀑布转型敏捷的想法。 PingCode 在讲解敏捷如何在工具落地的同时,还提供了一些敏捷落地的课程,现场讲解并提结合我们公司的现状供方案,结合着工具与课程,让敏捷开发不再是纸上谈兵。

结语:

在使用 PingCode 一段时间之后,易快报开展了一次关于新工具的实施调研,一下是来自一线研发同学的一些反馈:

“非常好用,任务清晰了,通知及时,工作上的协同变得更顺畅,以前一些必须人工操作的现在自动就能实现”——开发同学

“团队任务进度更透明,不用一对一的去沟通进度,图表清晰,也不用花时间额外搞插件。”——研发leader

PingCode 落地以来,产研团队之间的协同效率得到很大的提升;产研管理层降低了管理团队的时间成本,也间接的提升了leader的管理能力。总体来说 PingCode 覆盖了从产品功能设计到上线、再到回顾的全流程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