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code logo
客户案例

环思智慧科技百人开发团队基于 PingCode 的敏捷开发实践


作者:环思敏捷效能专家周智开

企业介绍:环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思)二十年砥砺奋进,创造了环思大脑、智能排产、SAP、Dynamic、SEDO、SETEX、SaaS、柔性化、决策支持、大数据、动态控制、一揽子、一体化等等成果,环思在不断创造性的诠释纺织智能智造——持续聚集的能量中心、全方位的能力中心、全产业链的全覆盖、100个研发基地、1000个纺织专家、连接 10000 家企业,将成为环思可见的现实和事实。能量无处不在,能力无所不能,中国纺织因环思而不同。这个时代真正的魅力在于不可预测性,勇于挑战和拼搏小概率是环思成长的基因,环思正走在智能智造引领者和领导者的路上。

基于 PingCode 搭建环思的持续交付方案,极大的减少了我们在用户需求管理,研发,测试,运维的管理成本,同时也使得整体信息变得更加的透明,工作效率更加可量化。

环思在2021年开始使用 PingCode ,主要服务于研发团队,一方面是辅助我们构建敏捷开发环境,另一方面用于解决现阶段工具层面的问题。

一、环思基于 PingCode 的敏捷变革

1.方法+工具,打造快速响应模型

如何实现有效的团队管理一直是摆在管理者面前的难题。虽说,管理无非就是管人理事,但是往往事与愿违,一管就心累,一放松就容易乱。环思的管理层尝试了很多办法,后来在公司贾总的指导下,视线锁定到了“敏捷”这一卓越管理模型上。

随后我们便以小组试点的方式,充分给小组授权,逐步的开展敏捷试验。并逐步摸索出搭配敏捷教练(该角色在我们实践中负责提供指导方法,解决遇到的问题和障碍),以PO为需求中心和价值中心双轮驱动的模式,在面料领域打造出快速响应模型。(延伸阅读:敏捷开发指南

比如,“飞鱼”项目中一直存在需求蔓延的问题。敏捷教练曹珊就向团队介绍了 Kano 优先级模型,并在两个迭代中尝试这种方法。过程中借助 PingCode 的需求优先级属性,重新定义优先级匹配规则,让优先级管理模型更好的落地。通过对结果进行数据分析,在改进后该项工作实现压缩比从 5% 到 40% 的提升,低价值高成本的需求被大大压缩。随后这一方法得到其他团队的借鉴。

2.搭建环思持续沟通、持续交付、持续改进能力

undefined

为了构建持续沟通、持续交付、持续改进能力,环思基于 PingCode 打造了如上图的持续交付方案,并强化了一系列敏捷实践的执行。

比如强调通过回顾持续改进不足,吸收沉淀历史经验,构建团队协议;而像汪琳娜这种资深的敏捷专家角色则会以敏捷教练的角色参与到多个敏捷团队中,帮助团队确定团队的协作方式,让多更多的团队及成员获益;以及通过每日站会实践,帮助团队发现日常开发中的阻碍点,以及快速对齐,加强对敏捷价值观的理解等等。

而这些实践也为我们带来实际的价值,比如在复合布料的研发中,我们能在一周内快速搭建起一支自组织的敏捷团队,在使用敏捷的同时,也在项目初期引入了TDD(测试驱动开发),快速验证、快速迭代,并且创造在两个迭代后就跟进自动化的先例。这套自动化质量体系借助于AI图片算法技术,搭建以图找图快速验证的“捷径”,为功能验证降低了53.2%的工作量和节省了73.4%的时间。

3.建立敏捷的土壤激活团队

敏捷是一个长期的实践过程,虽然市面上关于敏捷的书籍林林总总,但是真正能帮助到团队学习和成长的却非常少,要么泛泛而谈不得要领,要么文绉绉身高难懂。所以除了通过这些书籍,环思做了非常多的努力,比如成立敏捷管理部、通过 PingCode 知识库构建《7人敏捷手册》,进行敏捷会议纪要,建立编程规范、方案、文档标准等等。

image.png

4.敏捷实践中的守破离

在“守”阶段,我们要求 Scrum 团队严格遵守敏捷流程,并在敏捷教练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在“破”阶段,Scrum 团队已经慢慢对敏捷方法深入的理解,团队开始尝试对流程做出改变,并通过回顾会识别改进项。在“离”阶段,Scrum 团队随着一个个Sprint(冲刺)的成功,掌握了敏捷原则的内在,可以自定义适合团队自己的敏捷流程,并成为一个成熟的团队。

一开始大部分团队可能都一样,别无选择,摸着石头过河,拿着理论来指导实践,但借助于 PingCode 这类具备符合敏捷标准的工具确实在起跑时候能提供很大助力。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个好的工具确实会帮助你规避一些问题。当团队逐渐摆脱初级阶段,就可能会遇到一些思想、经验等方面的问题,比如我们自己,在这个时候就是通过尝试通过 PingCode 的回顾板的功能建立新的实践。经过两年的敏捷实践,我们逐步建立起一周一迭代等独属于环思的特色,这也许便是“离”的一种表现形式吧。

二、环思基于 PingCode 实现工具化

工具化一方面表现在借助 PingCode 支撑敏捷变革,接下来我们聊聊敏捷以外的部分。

1.环思在工具化方面面临的问题

在此之前环思并没有使用专业的工具,主要是通过文档、表格工具等进行管理。一方面是早期,团队规模小,大家做什么事情团队一把手都比较清楚,但当团队扩充到100多人,且分布在各个城市,就逐渐开始出现各种信息不对称,管理力度不足的问题。比如:

  • 时间紧任务重:研发团队本身的研发工作量巨大,所以无法接受哪些上手门槛高,使用难的工具
  • 需求变化大,要求高,响应不及时:实施类项目,由于需求采集是技术实施同事直接和客户对接,缺少产品同事对需求的把控,就导致各式各样的需求通过各种格式流转到研发部门,不仅引发矛盾,研发部门同事花大量时间梳理,还影响研发效率,拖慢别的项目模块进度
  • 资源、进度信息不透明:研发团队100多人,且分布在各个城市,但却还是使用小团队规模时代的工具,这就导致了信息不对称,管理力度不足的问题
  • 缺少实际产出:将客户的需求通过文档记录,一方面松散管理难,另一方面是时间久了回溯难,缺少对需求的状态跟踪,优先级的定义,从而导致团队成员一直在忙,但公司的角度看不到任何实际意义的产出
  • 估算不准、大范围发布影响项目成功以及团队信心:以前使用文档进行管理的时候,项目的整体工作量由一两个人就可以决定,但随着团队扩大估算就开始变得非常不准,再加上外部需求的不断变化,项目延期,甚至项目失败,进而影响到团队的信心

针对以上问题 PingCode 带来了哪些赋能?

2.落地PingCode工具带来的变化

开箱即用,帮助节省团队大量精力

相信很多研发团队本身的研发工作量都是巨大的,所以耗费几个月甚至大半年去学习、适应一个工具并不现实。而环思仅耗时1个多月就完成近300多人不同地域,不同的研发团队接入使用 PingCode,在 PingCode 提供的 Scrum 等项目管理体系下驱动项目正常进行。这一方面得益于PingCode 工具本身开箱即用、简单易上手的能力,另一方面则是客户成功团队的辅助。

undefined

建立规范化标准,提升协作效率

在解决需求变化大,要求高,响应不及时的问题上,我们则是采用PingCode 提供的看板模式,让过程、人员、状态可视化,以大量减少沟通过程中的等待隔阂,消息不对称;同时通过表单字段的配置,规范化实施同事需求录入的方式。这种方式很大程度解决了团队之间因为不规范、协作等造成的的矛盾和效率问题。

undefined

降低管理成本,提升团队自驱力

得益于 PingCode 提供的各类信息看板和数据报表,比如Scrum中的燃尽图、工作项统计、成员任务完成统计等等,大大提升了团队信息的公开透明度,所以项目负责人不需要实时的去了解成员在做什么,做的怎么样,遇到了什么疑难问题,很大程度实现了对团队成员的约束,建立起成员的自我驱动。

undefined

建立科学的需求优先级,提升团队有效产出

团队原来看不到实际意义的产出很大程度就是因为大量时间花费在了低价值的需求上面,在明确了这点后,我们利用 PingCode 实现从文档管理需求到可以对需求进行定义的进化,包括优先级、故事点、困难程度、预计完成时间,以及直观状态变化等等方面。

undefined

快速交付,帮助团队树立信心

我们基于 PingCode 实施的 Scrum 开发、多级需求管理,一方面将团队原来大规模发布方式转变为小步快跑快速迭代,让团队在一次次预设好的简短 Sprint(冲刺)中达成一种契约,并收获一种积极的信息。另一方面将改变了我们原始的需求管理、需求估算方式,从而让发布的规划更合理。

undefined

具体量化项目各阶段效能

环思搭建的持续交付平台,其中大部分的研发团队的各项数据都是由 PingCode 提供,一方面减少了各个环境中的数据孤岛,使我们可以更加全面、具体量化整个项目组各个阶段的能效;另一方面是减少产品在交付过程中的产品问题,降低对项目尾款以及后续其他项目合作的影响。

undefined

三、以梦为马,追求卓越

总体而言,PingCode 满足了环思大部分使用需求,帮助环思完成敏捷研发管理体系从0到1的搭建。目前需求池管理、迭代冲刺管理、效能管理等方面都已运转成熟,接下来环思还将启用“自动化”等子产品打通全流程的信息采集与研发效能统计,打通需求从源头到交付的全流程。

从两年前上线至今,尽管 PingCode 有些尚未满足的需求,但他们快速迭代和以客户为中心的研发管理方式,让我们需求和体验不断提升。在服务方面,对于一些特殊需求,PingCode 的客户成功经理和运维工程师也都非常认真积极地配合,例如有几次为了帮助环思解决 SaaS 版本的一些问题,一直服务到深夜,工作人员始终非常认真地协助我们完成配置操作。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两年多来,PingCode 为我方解决了很多难题,PingCode 产品也已成为环思信任并依赖的研发管理工具,而我们提出的需求和发现的问题,也帮助 PingCode 的产品更具竞争力和吸引力。也非常荣幸被邀请参与 PingCode 主办的公益沙龙分享等活动。

未来双方将继续勠力同心,结伴同行,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