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code logo
客户案例

来也科技基于 PingCode 的研发管理流程再造


作者:来也科技项目经理 马传佳

来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来也科技)是中国乃至全球的智能自动化领军品牌,为客户提供变革性的智能自动化解决方案,提升组织生产力和办公效率,释放员工潜力,助力政企实现智能时代的人机协同。

目前,来也科技帮助保险、通信、电力、金融、零售等多行业的企业客户,以及智慧城市、政务服务、医保社保、公共医疗、院校在内的公共事业领域,实现了各种业务场景的深度突破与打通,构建起了端到端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已服务超过 200 家 500 强企业,200 个省市政府机构及上千家中小企业,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前十名企业中,7 家在使用来也科技的智能自动化产品。

一、为什么引入新的产品研发管理工具?

1.选型背景

近几年,来也科技的业务迅速扩张,其团队规模也随之不断壮大,涵盖了国内外四个地区,业务范围日益复杂。然而,过去来也科技并未采用明确且统一的研发管理流程和工具,这给团队沟通带来了巨大成本。另外,协调和对齐各个团队的工作变得越来越具挑战性。随着业务复杂度的不断提高,解决这些问题势在必行。

来也科技希望能在一个季度的时间内,引入一个专业的开敏捷发过程管理工具,覆盖200多人的开发团队,基于工具推进敏捷开发方法在公司内的落地,搭建统一、规范化的研发管理过程,以解决当前问题。

2.选择 PingCode 的原因

在众多的研发管理工具中甄选出一套适合企业的系统并不容易,很多工具都宣称支持敏捷开发、功能也都大同小异。所以公司从实际需求出发,包括需求(开发模式支持、需求管理、开发过程管理、文档管理、工时管理、CI\CD、系统集成、OpenAPI 等)功能体验、上手成本、客户支持服务、厂商背景等,经过初步对比,锁定了 PingCode 和国内另一家知名产品。

为了确定最适合的工具,我们进行了实践验证来判断两个产品与公司的契合度,从公司研发团队中选出两个主要研发项目,每个项目试用一个产品,周期是三周,周期结束后有公司领导安排会议集中交流。在经过敏捷转型落地辅助、与飞书的打通程度、Github\Jinkens 集成、产品功能、厂商支持等维度的试用对比后我们基本选定了 PingCode 这款产品。

原因如下:

  • PingCode 预置标准的 Scrum、Kanban 项目模板,能够较好的辅助团队进行敏捷转型。与试用过的产品相比,PingCode 在敏捷开发管理方面具有国内几乎是最标准、最成熟的解决方案;
  • 除产品层面的敏捷外,PingCode 还提供专业敏捷咨询服务。以及 PingCode 产品本身两周一次的高频迭代节奏、用三年让产品走完竞品八年的路等,让我们相信这家公司是真懂敏捷文化的,能够在敏捷转型方面提供不少助力。
  • 两个产品在功能层面各有特点和优势,比如 PingCode 在自动化能力、飞书集成、产品管理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而另一产品则是流水线方面具有优势,这一点完全取决于团队需求。
  • PingCode 在对比产品中是可以算是最容易上手的一款,再加上他们免费的客户成功服务,这一点是完全碾压 Jira 等产品。

二、引入 PingCode 一年多以来效果

1.基于工具打造符合业务特点的标准化项目管理

来也业务集中在两个大的模块,一个模块是RPA研发团队,RPA 产品有多个项目共同组成,偏向于应用研发,产品研发迭代频繁;另一模块是 AI 模型研发,流程基本MLOPS流程——数据、模型、训练、部署,如果训练结果不满意再重新跑一遍上述流程,所以项目特点是流程化。在早期,两大模块并没有明确的研发管理流程和模式,不仅给团队的统一管理带来挑战,也非常不利于跨团队之间的协作。

为了改善这一情况,来也进行了流程和工具的重塑,基于业务特点和外部敏捷专家建议,在 RPA 研发团队明确实施 Scrum 开发框架, AI 模型研发实施 Kanban 方法。

利用大概两周的时间,来也基于 PingCode 跑通了 Scrum 管理流、Kanban 管理流。比如:在 Scrum 项目的管理上,基于 PingCode 开展三周为一次迭代(Sprint),从需求管理到迭代规划、迭代开发、站立会议到迭代评审与回顾,实现闭环管理。

同时 PingCode 内置的标准化 Scrum、Kanban 管理实践一定程度帮助我们这种早期的敏捷团队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坑,同时Scrum、Kanban具备的流程自定义、字段自定义等能力又能满足RPA研发团队、AI 模型研发在敏捷实践不断优化过程中产生的个性化管理流程的需求。

2.工具统一让开发语言统一,实现异地零成本接入

在早期,来也有部分团队采用TAPD进行项目管理,而另一些团队则使用Excel,在团队分散海内外四地的情况下,给团队间的沟通、工作对齐带来非常高的成本。

来也将项目迁移后,基于 PingCode 研发生命周期的管理能力以及开放性,实现了Scrum、Kanban等不同类型项目,需求、开发、测试等不同环节在同一平台统一管理;产品、研发、测试、销售等多角色基于同一平台有效协作;Jenkins、Github、飞书等主要工具基于统一平台打通互联。

比如:在迭代开发中,来也借助 PingCode 开放集成能力以及自动化能力,实现了Jenkins部署信息、Github代码信息与PingCode 开发任务的自动关联、任务状态变化自动通知,省去了人员查看、人为通知、平台之间切换的时间。

除此以外,还有与飞书集成登陆,双方消息互通等等。这样在打通了全链条工具的同时,很大程度简化了流程,实现了端到端交付的自动化和可视化。工具的统一使研发语言统一,减少了沟通成本,实现异地零成本接入。

3.选的是工具也是服务

作为处在敏捷转型早期的团队,来也有不少成员其实对敏捷开发有所了解,或者有过敏捷开发经验。但无论是缺乏经验的成员还是有过敏捷开发经验的成员,大部分人或是由于不了解,或是由于不成功的实践经历大都对敏开发抱有疑问,比如: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特点,如何保留企业特点并提高研发效率?团队是应该All-in,还是试点......

而 PingCode 作为国内研发管理工具发展最快的产品,实施敏捷已经多年,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外部敏捷资源。来也带着收集的问题和 PingCode 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有幸邀请到 PingCode 研发 VP 徐子岩到公司就他们的敏捷开发经验进行分享。整个过程异常出色,帮助我们解决了非常多的疑问。敏捷转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内部缺少敏捷专家的情况下引入外部的敏捷顾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除了提供专业的管理咨询服务之外,PingCode 的客户成功团队在整个产品落地过程中的服务也是非常周到,比如 PingCode 对接飞书和部署服务需要准备各种环境和调试,PingCode客户成功同学非常积极的支持,保证快速推进。

小结:

引入 PingCode 到使用已经有一年多时间,回过头来看PingCode给我们带来的价值:助推敏捷管理变革、工具的统一使研发语言统一、减少沟通成本实现异地零成本接入。以及信息更加透明,所有研发项目和研发任务在 PingCode 中查看,有效把控观察项目进度,避免项目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