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code logo
新闻速递

PingCode Goals——国内首款研发OKR管理工具


PingCode Goals,真正实现了战略目标规划到敏捷项目实施的完整闭环,填补了产研团队OKR工具在国内的市场空白。——内测用户  万国数据研发总监

近些年,敏捷开发凭借其在产品交付速度、质量、风控等方面的显著优势,逐渐在软件开发模式中占据主流,但大量问题仍然阻碍着企业的敏捷实践:

1、业务、产研团队对需求优先级的判断不一致,互相抱怨;

2、各个研发职能对需求实现目的的理解不到位,影响开发进度;

3、迭代内如期通过演示评审,上线后难以达到市场预期;

4、迭代回顾会上问题提出来不少,却总得不到解决;

5、多条产品线之间各自为战,资源协调顾此失彼;

6、……


这些问题本质上是由于研发团队及其所在公司过于看重技术和流程,未能建立“上下同欲”的目标感,即使效率再高,也只会事与愿违。

为了解决以上痛点,PingCode在今天正式推出旗下第五款产品,同时也是国内首款专注研发场景的目标管理工具—— Goals


战略目标规划到敏捷项目实施的完整闭环


2020版“Scrum  Guideline”强化了产品目标和价值在Scrum框架中的重要性但多数企业或团队在使用SaaS工具管理研发过程的同时,却只能依靠Excel、第三方工具,甚至白板等物理手段进行目标管理。原本想用目标驱动敏捷,实际目标管理却成了敏捷研发的拖累。

Goals的发布,是PingCode布局研发全流程管理的一块重要拼图。

以目标为原点,Goals实现了研发团队目标与企业目标的对齐。

正如用户对我们的评价,PingCode已然能够助力企业实现“从战略目标规划到敏捷项目实施的完整闭环”

  • OKR配合产品路线图,确保从计划到交付的整个过程可预测、可控制
  • 需求规划、开发过程管理、测试执行和持续集成的无缝连接,为高频率、高质量的产品交付提供助力;
  • 研发各个环节的知识、信息被收纳于结构化的知识库中,供企业成员共享和复用。

首款研发目标管理工具,Goals有备而来

1、基于OKR的目标管理


软件研发是典型的知识型工作,相比效率,知识型工作的结果有效性更为重要,决定何为“有效”则需要明确的目标和衡量方式。

如今最有效的目标管理实践体系——OKR工作法,采用这样一种互补结构:目标(O)以定性的方式表达“我们希望实现什么”;关键结果(KR)则是定量描述,从不同维度定义“做到何种程度才算达成目标”。

既有方向又有标准,因此OKR能够帮助团队聚焦于关键领域,更有效地沟通和推动工作。

PingCode Goals 提供非常简单易用的产品体验,让用户无需适应,即可快速创建OKR,指引工作方向。

即使是OKR初学者也不必担心,Goals自带OKR填写指南和适用于产研人员的示例,帮助用户稍加学习,就能写出有效的OKR。

OKR设定 / 填写帮助‌‌

2、以OKR作为需求的“第一性”

业务和产研人员对需求优先级判断相互矛盾,研发各项职能对交付价值存在分歧,导致客户不买账,内部不信任,是研发管理中的常见问题。

产生该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大家习惯于从各自的立场和固有经验出发,纠结“做什么”和“怎么做”,而忽视对于“为何做”的收敛、澄清。

OKR能帮企业建立起一致的“第一性原理”——从目标出发创建和描述需求,当评估需求优先级时,首先想的是如果实现这个需求,能为目标达成带来多大影响?


在Goals中,OKR可同PingCode Agile的需求、Wiki的页面相关联,这样既可由OKR驱动跨部门、跨职能对需求文档、需求池排序、迭代范围和发布排期等形成共识,又便于在需求交付后,跟踪和评估其对目标产生的实际效果。

OKR与Agile需求关联

Goals还可配合PingCode Plan 的“增量范围”,实现大规模敏捷的轻松落地(详见本次推送第二篇文章)。

3、对齐他人目标,着眼于贡献


企业中各项工作的成果只有获得工作以外的认可时才有价值,软件研发也不例外。KPI等管理思路往往将工作时长、代码行数、Bug数等当作考核依据,但在实际中却极易造成产研团队闭门造车,交付的产出技术牛、质量佳,却对业务贡献不大。

OKR提倡“对齐”原则,鼓励员工对准公司整体目标,思考“我需要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才能对公司整体的目标有所贡献,能同其他产品线形成合力,自行提出目标和标准。以目标对齐带动敏捷开发,能让产研团队激发内驱力,创造真正的价值,并从中获得成就感。

Goals能够帮助用户在组织目标体系中定位自己应当做出的贡献,支持用户添加关注人和建立目标间的对齐关系;通过目标详情和对齐视图,可清晰查看目标的上下文和当前进度,帮助目标负责人与相关同事随时同步进展,识别并移除阻碍。

OKR对齐

4、“小步快跑”兼顾“抬头看路”


敏捷框架下,每轮迭代交付的产出通常需要一段时间过后,才能获得来自市场和终端用户的反馈;在迭代回顾会上提出的改进项,应被细化预期,并被持续跟进改善情况。

然而由于迭代周期往往仅为一、两周,因此单纯实施Scrum很容易忽略两个问题:研发是否真正创造了价值,团队是否在持续精进。

OKR则提供了一个相对更长的周期(一季度至一年),让敏捷团队在迭代之外定期记录和分析价值、效能的阶段性变化,在“小步快跑”的同时,注意 “抬头看路”。

用户在Goals上更新KR进度和进展,系统会自动通知关注成员,同时也会将“我们向目标行进了多远”以可视化的方式呈现出来,以便团队分析和调整对策。

OKR更新

Goals独有的复盘视图,让用户能对各个周期的目标达成情况一目了然,便于从更加宏观和延续性的视角总结经验,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规划部署。

OKR复盘

OKR布道者的使命延伸

Worktile 是国内首家推出OKR应用的企业级协作平台,曾出版《企业OKR实战手册》一书,累积帮助500+企事业单位在理念和工具层面成功落地OKR。

此次,我们希望借助PingCode Goals的上线,正式启动对研发团队OKR管理的赋能,同更多科技企业分享Agile+OKR的实战经验,让“Think big,start small,move fast”成为可落地的组织能力。

为了让更多研发团队早日实现理念和工具升级,PingCode 决定:

Goals开放90天免费使用!

即日起至2021年6月14日,任何版本的PingCode用户均可免费使用Goals,6月15日起恢复99元/人/年。

立即注册试用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落地OKR,PingCode已经上线免费的OKR知识库,里面总结了我们WMC团队近8年500多家国内企业落地OKR实践经验,点击以下链接可立即免费获取:OKR从认知到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