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code logo
敏捷开发

Sprint 计划会怎么开?


计划会议是敏捷开发主流框架Scrum的四个重点会议之一,计划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为产品代办列表的目标完成制定一个可行的计划。

我们设计Sprint这个时间盒,是为了实现产品待办列表的目标,所以每个sprint都可以看作一个项目。

Sprint计划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完成产品待办列表的目标,需要设计一个有弹性的计划来引导开发过程,来规划我们做什么和如何做这些事,Scrum Master要确保会议顺利举行,保证每个参会者都理解会议的目的。

Sprint计划会议要求Scrum团队协同合作,共同制定,PO、SM、开发团队都要参与,不能由他人代替。在计划会议上,我们要讨论出这三个问题的答案:

第一个问题是我们这次Sprint的目标是什么?

第二个问题是这次Sprint开发什么功能?

最后是我们将如何去做?

Sprint计划会议也有时间盒的限制,以一个月的Sprint来说最长为8小时,如果Sprint是半个月,那对应的Sprint计划会议不超过4小时。Sprint 会议的输入包括:PO准备好的产品待办列表,要在会上讲解给大家,最新的产品增量,也就是上一个或以往Sprint的输出作为新Sprint的输入;开发团队在这个Sprint中容量的预测,以及开发团队的以往表现。根据这些输入,输出Sprint目标和Sprint待办列表

我们先说说Sprint目标,通过Sprint的目标,让团队明白为什么要做,给开发团队一个指引,不能偏离了方向,同时也要注意给开发团队留有一定的弹性,当出现了偏差,需要和PO沟通协商,必要时,更新Sprint的范围。

其次,PO向大家讲解TA准备好的产品待办列表的内容,注意是,已经准备好的,大家还记得我们原来在PO的职责里说过,PO是管理产品待办列表的责任人,缺乏足够的信息或还没准备好的不应该上到会议上,PO要能讲好故事,向大家展示为什么做的事情是产品待办列表里优先级最高或价值最高。

然后,开发团队预测在这次 Sprint 中能开发出什么功能。这里要提到Scrum的一个价值观,勇气,我们在第十期的时候讲过,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回顾一下。

讲解需求时,开发什么功能不是PO一个人说了算,比谁的声音大,而是需要大家有足够的勇气和自信进行提问问题和讨论方案,因为这个过程的主要目的就是让整个 Scrum团队都要充分理解 Sprint 要做的工作,包括对DoD的定义一致,获得团队对目标的承诺等等。

现在,我们确立了Sprint目标,大家达成这次Sprint要做什么的“共识”,接下来的问题是“我们该如何完成?”

由开发团队从已经确定的产品待办列表里估算和分解,形成类似于开发计划,是比产品待办列表更详细的列表,我们叫Sprint待办列表,通常为一天或更少的单位, Sprint待办列表由开发团队来维护,自组织地承担 Sprint 待办产品列表中的工作。当发现工作量过多或过少,开发团队可以和PO重新商讨,或邀请技术领域的专家一起来参加会议,提供建议。

注意避免陷入冗长的讨论。当Sprint计划会议结束,开发团队应该能够向PO和SM承诺他们如何自组织地完成目标,开发出预期的产品增量。

到此,我们Sprint计划会议的三个主要活动都就讲完啦,Sprint计划会议在Scrum里是非常关键的活动,团队成员一开始都清楚Sprint做什么,才能在接下来的行动里井然有序。‌‌

部分内容节选自公众号【SEE项目星球】文章

推荐阅读

了解敏捷 什么是敏捷开发 | 敏捷宣言及其解读 | 敏捷开发模式与瀑布开发模式对比 | 看板和Scrum的区别

学习敏捷: 敏捷开发框架  | Scrum团队内部的角色与分工  | Product Ower的职责有哪些 | Scrum Master的职责是什么  | 敏捷团队最佳人数规模是多少 | Sprint 计划会怎么开 | 每日站会怎么开 | 评审会怎么开 | 回顾会怎么开 | Sprint 是什么  | Product Backlog是什么 | Sprint Backblog是什么 | 增量、燃尽图、DoD是什么

敏捷落地 捷开发适合什么样的团队 | 中小团队如何落地敏捷开发 | PingCode与Jira敏捷开发项目管理能力对比 | 国内外主流的14个敏捷开发/Scrum工具盘点